德国索尔曼老师推荐:放松减压训练(十)压力之下我可以做些事情让自己感觉好些
10
放松减压训练推荐(十)
I Can Do Something Under Stress To Feel Better
压力之下我可以做些事情让自己感觉好些
全球疫情爆发,同馨济慈特地邀请德国身体治疗领域专家德国乌尔里希•索尔曼老师,为大家推荐在居家或者在办公环境可以进行的身体练习,帮助大家在这个特殊时期,从身体层面体验到放松,减压和安定的力量。将陆续推出练习视频。
推荐阅读
正念与生机——
生物能量学视角下的压力管理
作者:[德]乌尔里希·索尔曼
出版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你准备好让你的身体战栗颤抖了吗?”
版权归属Ulrich Sollmann 老师所有
视频包含中英文字幕 译者:郑思齐,董熙逾 ;编辑:董熙逾,朱于飞
版权归属Ulrich Sollmann 老师所有
向上滑动阅览视频文字稿
大家好。现在这是我们第二次见面
Hello everybody again. So now it's the second time we face
一起锻炼身体。也许你还记得
for exercise. Perhaps you remember
之前的
the
象式练习。
Elephant exercise.
我告诉你的这两个练习对你的身体非常有帮助能够使身体中
These two exercises I told you are very helpful to really stress and relax all of your body
几乎所有的肌肉紧张收缩与伸展放松将近
all muscles almost all muscles because about
%到%的肌肉都参与其中
% of the muscles are involved
当你在做躬式与象式
When you do the bow exercise and the elephant
练习时。
Exercise.
再次提醒你们
Again to remind you
像这样站着
stand in the position like this
双脚打开距离保持
the feet that wide
与臀部同宽
of the hips
膝盖弯曲
bend your knees
骨盆前推
go forward with your pelvis
手握拳
and the hand the fist
放在骨盆后面
on the back of your pelvis
保持这个姿势睁开眼睛保持头部直立
and just stay there with open eyes and with the head in an upright position
这很重要因为很多人
This is important because many people
会意识到
will realize
你可以在镜子前做这个练习看到自己
and you can do it perhaps in front of a mirror and see by yourself
会移动身体的一部分
will shift some part of the body
来应对这种紧张状态。
in this stress position.
比如说有些人
Some for example
会
go
把头向后仰
with their head back
或者闭上眼睛。
or close their eyes.
或者
Or
手臂这样打开。
Do like this with the arms.
或者
Or
骨盆后移
go back with the pelvis
或者伸直双腿。
or stretch the legs.
没关系这是你的身体在压力下的自动反应。
This is okay and this is an automatic reaction of your body under stress.
所以别害怕
So don't be afraid of this
但你需要觉察到
but be aware of it
这种事时有发生
that it happens
以及你对它的感受。
and how you feel with this.
你觉察得越多
And the more you are aware of this
就可以越容易地
the easier
一点点改变姿势。
you can change the position a little.
所以当你发现自己头部后仰的时候
So that when you have your head back
你可以
you can
再把头抬直起来。
lift it up again.
或者
Or
当你发现自己的膝盖伸直的时候
When your knees are stretched
你会记得好的
you remember okay
我要把膝盖向下弯曲。
down again with the knees so that they are bent.
或者当肩膀像这样耸起时
or when the shoulders are like this
把肩膀向后打开
keep them in the back
保持这个
hold it and just
紧张姿势。
hold the stress position.
这样你就可以自己调节
so you can regulate by yourself
让身体参与得更多。
so that the body is more involved.
你就能感觉到为了避免受压
and you can feel the difference between the automatic reaction
而产生的自动反应
to avoid stress
与
and
你可以影响自己身体的事实之间的不同
the fact that you can influence
你可以调动你体内的能量觉察并影响身体中的振动与颤抖。
to mobilize the energy the vibration and the trembling in your body.
所以这是一个很好的诊断工具来觉察你身体中的哪个部分是怎样应对压力的。
So this is a very good diagnostic tool to see where and how your body reacts on the stress.
也许你还记得在日常生活中
And perhaps you remember this from your daily life
你可能出现
that you have
背部疼痛
pain in your back
或者
or that
你感觉双腿软弱无力或是头痛
you feel weak in your legs or you have headache or
脖颈疼痛
pain in the neck
那当然你就能更清楚地觉察到
then of course you can be more aware
身体的这部分。
of this part in the body.
你可以
And you can
怎么说呢。
how to say you can
你可以稍微调整一下。
you can regulate a little.
我来给你们演示
I will show you
就拿
with
手臂来举例。
the arms for example.
当你来到躬式练习时
when you go to the bow position
你是这样的姿势你的手臂是这样向前张开的。
you are like this and your arms are like this.
也许你可以
Perhaps you can
不要
not
迅速地
quickly
慢慢地
but slowly
将双臂向后移动
move them back
再向后伸展一点向中间收紧一点
and stretch it a little more press them together a little
呼吸三次。
and breathe for 3 times.
然后
And then
再次放松。
let go again.
或者当你感到肩膀紧张时
Or you can when you feel tension in your shoulders
你可以这样抬起双臂
you can lift your arms like this
好好地拉伸
and really stretch
深深吸气直达肺部。
breathe in your valve.
然后你会感到
And then you will feel more trembling
在双腿
in your
颤抖地更厉害。
legs.
也许这种颤抖
And maybe the trembling
会延伸到你的上半身。那就顺其自然让其发生
goes up to the upper part of the body. So let it happen
觉察聆听你的呼吸声
and listen to your sound of the breathing
伸展你的胸部上胸部
and stretch a little your chest your upper chest
感受一下这是什么样的感觉觉察自我是非常重要的。
and feel how it is it is very important to feel yourself.
嗯也许你会感觉到这种张力更广阔更开放更自由
Yeah maybe you feel tense or wide and more open and more free
或者变得更紧张而有所保留。
or more tense and holding back.
只是觉察就足够了。
so just be aware.
当然不要在这个姿势停留太久。
and of course don't stay too long in this position.
嗯然后记得慢慢地
you know and remember slowly.
向下
go down
来到躬式姿势。我会做得快一点
to the bow position. I do a little bit faster
给你们展示一下。
to show you.
然后放松身体自然下垂
And then just hang down
保持一段时间。
for a while.
让这个过程自然发生在其中觉察、体验自己的感受。
And then it happened and just feel and experience yourself.
然后你可以慢慢起来。
And then slowly you can come up.
你也可以试着
but you can make it
也许换一种不同的方式。
or do it in a different way perhaps.
如果你感到
If you have
比如
for example
脖子疼你可以把手放在脖子上
neck pain you could put your hands on the neck
向下按压别太用力。
and press a little not much.
头部下垂
Your head down
但保持头部向上用力
and with your head against
抵住双手向下压的力量
on the hands
然后随着这种压力慢慢地起身。
and then slowly come up with this tension
觉察这种蔓延颈部的
this whole tension
压力感
in the neck
然后深呼吸因为这个姿势
and breathe because it's
确实很紧张、很有压力感。
tense it is stressful.
你会觉得
You will feel that you
深呼吸更自由
breathe deeper and more freely
因为你想摆脱它
because you want to get rid of it
保持膝盖弯曲。
and keep your knees bent and
哈——(呼气)
Ah
哈——(呼气)
Ah
然后慢慢地放开手
And then slowly let your hands go
慢慢来不要太快放开。哈——(呼气)
do it slowly and not fast. Ah
然后任由双臂自然下垂
And then let your arms hang down
肩膀放松顺其自然让其发生
your shoulders and just let it happen
你会发现我颤抖的幅度更大了因为
And you see my trembling is a little bigger because of this
这个我对脖颈
change which I
所作出的改变。
which I did to my neck.
哈——(呼气)哈——(呼气)
Ah. Ah.
哈——(呼气)。
Ah.
当我们的生活出现了改变而你有些颤抖
When we have made these changes from the environment and trembling
别担心别担心
just don't worry about it
它发生了这很正常因为你的
It happened and it's just normal because your
紧张感消失了。你摆脱了压力感和紧张情绪
tension gets off. get You get rid of your tension and
你能感觉到你的能量再次开始启动
you feel your energy start again
让你的身体与你自己能更清楚地感受到活力。
being or making your body and making yourself alive.
话说回来
And then again
当能量缓缓流动下来时保持膝盖微微弯曲只要一点点的弯曲
when it flows down and keep your knees a little bit just a little bit
幅度不要很大
not really big
弯一点就一点点然后感知觉察可能
bent but just a little bit and just feel maybe
有些暖流向上涌动。
there's some warmth coming up.
或者你觉得
Or you feel
好像被什么东西触碰了一下
touched a little by something
被你捕捉到在脑海中浮现。
which comes into your mind.
或者
Or
你记起你
You remember your stress
在日常生活中的压力
in daily life
以及要避免压力
and how difficult it is to avoid
是多么困难。
your stress.
现在是这些练习。
and now in these exercises.
你对你的身体有着实质性的影响力。
You have influence on your body.
你可以觉察开发
And you can open up
身体中不同的
different
的受压部位有些部位可能是长期
parts which are stressed which are chronically
受到压力或是有些部位
stressed or which
有疼痛感。
have some pain.
对于这些你可以
You can
掌控处理一点
handle a little and
没错你确实是有影响力的。
yes you have influence.
这很重要因为在压力之下
And this is very important because under stress
如果你没有任何影响力
you don't have influence
你会产生负担过重压力过大的类似感觉。
You feel overloaded or stressed or something like this.
所以再次强调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去觉察
So it is very important to feel again
我的身体是鲜活的、有活力的感受我正在活着。
my body is alive.
我能够更好地
I can sense
觉察自己。
myself better.
我对于我
and I have influence
现在
on
当下自己的觉察与感受是有影响力的。
the way how I feel now.
也许
And maybe
之后当你躺下时
afterwards when you lie down
当你再次醒来或是站起来时
and when you wake up again or stand up
也许你能够记起
maybe you can remember
在日常生活中你对于
where in your daily life you can influence
自己在
your stress
工作上感情上或是任何地方的压力都是有影响力的。
on the job or in your relationship or wherever.
因为你明白
because then you have the feeling of how it is
能够通过
to be able
做一些什么来产生影响力是怎样的一种感受。
to do something to have influence.
当然你也可以想一想那我能够
and then of course you can think well where can I
怎样解决?我能怎样
work this out? Where can I
用一种不同的方式来掌控处理
handle
我的日常生活?
my daily life in a different way.
你正有着这样一个可能因为
so there is a chance because
你敞开心扉去
you open up
觉察到了自己感受到了活力
you feel yourself you feel vitality
你会觉得我有这个能力去做点什么。
and you feel the competence of I can do something.
我想就在这里结束。
I want to finish with this.
所以我有点快速地展示并介绍了不同形式的练习
so I was a bit fast just showing and introducing the exercise of the varieties
我想
and I want to
嗯我真的希望你们能慢慢来。
well really invite you to take your time.
别逼自己。
Don't push yourself.
不要试着在三分钟内就完成而让压力更大。也不要产生
Don't make it stressful by pushing it in minutes. Or
我一定想要有效果或者我一定想要达到颤抖的程度这样的想法。
I want to have an effect or I want to have the trembling.
不要着急慢慢来
Just take time
从容地慢下脚步慢慢来。
take time and.
我相信你会发展成长到那个程度你会感受到我刚才对你说的话
I'm sure you will develop and you will feel what I just talked to you
我刚才对你解释过的我说起的那些话。
which I explained to you which I talked about.
我希望你度过了愉快的时间。
so I wish you a nice time.
我们又会再见面
We see again
也许过几天
maybe in some days
祝你玩得开心过得幸福。并且嗯
and I wish you a nice time and a good life. And well
相信自己。
be sure of yourself.
一定一定
And be sure
相信自己能够做点什么。
that you can do something.
再见再见。
So bye bye bye bye.
Introduction to a program of relaxation and
stress reduction, based on videos
Ulrich Sollmann
躯体意识是在生命历程一开始就存在。在最初,这是一个非常无意识的过程,是对外在和内在世界的经验和感受的觉察。外在世界是母亲的子宫和出生后的环境。这一经验和躯体意识影响着感觉的发展。
随着躯体意识的萌发,感觉的发展、积极的探索支持着人格的发展和人际关系的能力和并与世界接触,培养与此相关的技能、动机和成功(获得/征服世界)。
这一过程也建立和发展了(自我)动机:成为自己,和他人建立联系,征服世界。
有7种帮助经验躯体内部和躯体所处环境的感觉。这些感觉是人类表现的桥梁。当它们被启动时,总是会有两个方面:对外部世界的经验(对一些影响、味道、气味、触碰等等的经验);以及对经验的内在影响(人类的感觉和心灵)。反过来也是一样:如果你更多、更深地在内在世界感觉自己,就会对你的行为和你与外在世界的关系产生更大的影响。你可以控制一些感觉,比如触觉,但很难控制其他感觉,例如嗅觉、味觉和听觉。当然你可以堵住耳朵,这样你就听不见了。如果你不这么做,你可能听到,或者听不到。你闻到,或闻不到。还有一些感觉是你可以区别的,例如触觉。你可以接触到一点点,或更多一点,或更少一点。
人类的发展总是包含(所有)感觉的发展。不仅需要以所谓健康的方式发展,不仅以学校的学习方式发展是有益的。还有一种发展非常有益和必要,就是以一种创造性的、非常个性化的方式发展所有的感觉,这样你就可以依靠你的感觉意识,依靠你自己和自己接触世界的途径。
你可以看到,我们作为身体-心灵治疗师,主要对兴奋、经验和表达的积蓄和释放进行工作。我们主要聚焦于以任何可能的方式设置一个来自于外界的冲动,或支持一个来自身体内部的冲动。我们这样做,以支持机体的自我调节,同时,通过与这些进行工作,帮助来访者了解自己,无论是在身体的层面、个人的层面,还是关系的层面。
无论你以怎样的方式与身体工作,这些指南都会对你有所帮助。你可以使用所有类型的身体-练习,当你注意到这些指南的重要性时,无论是对来访者还是对你自身,你都会做得很好。(在这本手册中的其他地方,我还会进行更多地阐述。)
永远记住练习有两个步骤:做练习,并在每一次练习之后躺5到10分钟。这非常重要,你可以感受体内的放松,也可能会有一些感觉,像微小的颤栗,抖动之类的。这很正常。这一小段休息很重要的另一个原因是,休息可以帮助你将体内发生的所有事情整合起来。
Guidlines for the excercises 练习指南
Body sensations 身体感觉
Breathing 呼吸
Feeling 感受
Thoughts 思维
Fantasies 幻想
Tension, stress 张力、压力
Pain, boundary 疼痛、界限
Time, break 时间、休息
Self-regulation 自我调节
此后的数日到数周间我会提供更多常规或有针对性的放松减压练习。你可以在家或是办公室里做这些练习。你可以一个人做这些练习,也可以和家人、朋友或你的团队一起做。做这些练习并对你自己的身体和感觉保持觉察的状态是很有帮助的。找个机会和其他人分享你的经验。
如果你有问题可以通下方的电子邮箱或是微信账号让我们知道。
sollmann@sollmann-online.de
wechat us 44801
当然你也可以读读我即将出版的新书。
——Ulrich Sollomann
Ulrich Sollmann
身体心理治疗师,管理者,政治家和教练的咨询顾问; 德国心理治疗学院院长,德国生物能量分析协会主席,“你一动,我就懂-身体知道答案”一书的作者。
在中国的视频:http://www.iepsy.com/course/352
更多关于Ulrich Sollmann 的信息
www.sollmann.cn
www.body-languages.net
微信公众号:身体会说话BodyNeverLies ulrich_sollmann
即将出版中文版
《正念与生机——生物能量学视角下的压力管理》
作者: [德] 乌尔里希•索罗曼
摘要:
压力管理和自我恢复是人类的基本要求,有助于在日常生活和紧张工作的强烈需求下取得成功。同时他们帮助人们感受到个人的放松和启发。所有这一切都基于对自己的压力特征的仔细和具体分析。笔者指出:
•日常生活中的压力和压力的作用,
•作为个性、行为模式和设置的影响的压力模式,
•用生物能量方法来分析和理解个人压力特征
•一个独特的运动概念,主要基于亚历山大·勒温的生物能量分析(150多次练习,大部分用照片说明)。
补 充 阅 读
灾疫情况下,心理支持的应用方法|德国专家Ulrich Sollmann讲座文字稿
《柳叶刀》:哪些锻炼方式最有助于缓解精神压力与促进身体健康?
心理咨询师推荐
网站:www.happyfamilyhelper.com
电话:15000227068,咨询助理
15618702975,培训助理
微信:搜索以上手机号码添加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国康路46弄3号403室
(同济大学科技园区内)